12/06/2010 星期六 (晴)
又是上非常歌手訓練班的時候了!早上的環節是由Selina老師講課,主要是學習如何表達及媒體應對。説到表達,首先要注意的是發音與咬字。若是發音不凖,咬字含糊不清,又有誰聼得懂你所要表達的是什麽呢?所以説話也是一門學問哦!還記得中學時期參加演講比賽背過的一篇稿子,標題為“您懂得説話嗎?”說的也就是這個道理。
Selina老師要求同學們應用橫膈膜來説話,就好比如唱歌一樣。老師要咱們應用橫膈膜來運氣,並對同學們一一做出檢查以確保大家都有做到。接下來是音標的部分,而我們要學的就是正確的發音及咬字,哪個音應該捲舌,哪個則不必。除了說話之外,同時也應用在歌唱方面。對於擁有12年演講經驗的我來説應該沒什麽大問題吧,相對地壓力也因此減少了許多。老師稱讚咱們這一班的詞匯好強,發音也不錯哦!與弟弟妹妹們相比之下,老人班確實比較有學問啦!哈哈~
老師要我們注意以下幾個事項:
(1)句子的完整度 (2)每句的呼吸點 (3)Keywords。
除此之外,每句對話都必需要有開場白,然後加強敍述,接著是Ending。可能大家會覺得很多餘吧,説話不就説話,幹嗎那麽麻煩!可是當您面對媒體時,記者朋友可能就只會發問一個問題而已,那您要如何回答才會有新聞價值呢?若是您的答案只是區區的幾個字,那要記者如何寫呢?最後想想還是算了,倒不如把欄位讓給其他的藝人。除非您的新聞很有爆發點,那就另當別論啦!
Selina老師給了我們一個題材,並要我們臨場發揮。有的同學感覺上像是在演講或背書似的,而有的則害怕到不停地顫抖。最後我還是幸運的過關,開心耶!今天的功課是要把報章上的一篇短文給背起來,並且要注意發音與咬字。仿佛又回到當年背講稿的時候,真的是又愛又恨!
下午是上我愛麥克風,由David Koon老師主講,主要是教導我們如何正確的使用麥克風。老師踏入教室的第一個問題就是“有誰數學不好的?” 我在想這跟數學有什麽關係啦!David老師說之前的幾班都好難教哦,小弟弟小妹妹們都聼不懂,希望我們這班年級大的不會有這個問題。我說真的有那麽難嗎?
首先,老師提到的是聲音的速度,接著便是聲音的頻率、聲波、Sound Pressure Level的算法等等。說到這裡,我已經是一頭霧水了!再來還有聲音的反射、擴散、傳播及回響。在不同的空間,當聲音碰觸到不同的表面時,它的反彈及擴散又是如何。所以這就是爲什麽不同的錄音室擁有不一樣的設計,主要就是因爲這個原理。同時,老師也順便聊聊在錄製一首歌曲時的Tempo設計,聲控等。這是什麽數學啦?老師說的根本就是一堆物理嘛!坦白說,這堂課真的有點讓我吃不消。
撇開一堆有關聲音的物理概念,下半段聊的則是麥克風掌控的部分。例如麥克風的種類、握法及與嘴唇之間的距離。這些都是一些必須懂得的基本常識。幸好David老師是一個挺幽默的男生,才不至於把氣氛搞僵,倒是蠻輕鬆的。我偏愛這類型的上課方式,嘻嘻!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