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5, 2010

新歌實驗室(1)

13/06/2010 星期日 (晴)

新歌實驗室上的當然就是歌曲創作,這堂課也是我所期待的。創作班的第一堂課是由David老師主講,接下來的將會由哲涵老師負責。一般上,歌曲的創作是跟著和弦的進展來編寫。這對一位創作人來説多少會有一定的限制。當然,作曲並沒有特定的模式,它也可以是另類的。不過市場上所見的,大部分都是符合了特定的和弦進展。

歌曲創作強調的是“起、程、轉、合”,說的也就是 Musical Phrasing的部分。還有需要注意的是一首歌曲高低音的設計。若是一開始就把音設得太高,那后半段就實在是唱不下去了。創作講究的是靈感,要是太刻意的去設計,反而會失去原有的感覺。當然一個好的作品並不需要刻意的設計,也可以達致兩全其美。

剛剛聊到的是譜曲的部分,那作詞方面呢?詞的編寫也要注意Phrasing,以及押韻。詞曲的先後並沒有固定,可以先有詞,再有曲。音樂是很主觀的。好聽的旋律不一定有特色,有特色的也不一定好聽。

首先,David老師要我們跟著特定的和弦進展隨意的哼一小段。接著我們要挑戰的是將一首歌的曲子改編,並保留原有的歌詞。在思考的同時,老師邊彈琴邊聊天,還有周遭不斷傳來各式各樣的旋律。在一個如此吵鬧的環境之下,坦白說是真的有點難度。除了作曲之外,考的也就是專注力。完成之後,同學們必須到另一間教室,用自己的手機把曲子給錄起來,以免忘記。

同學們的作品有的還不錯,旋律琅琅上口,而有的也很有特色,也有些是Phrasing亂七八糟的。David老師說我的還不賴,Phrasing的部分也有做到,唯獨最后那一小段,像似硬把歌詞擠在一塊。嗯... 這一方面有待加強。

哇!今天的功課超多的。不僅是要採用原有的歌詞,然後改編歌曲的曲子,還有就是要改寫歌詞,並保留原有的旋律。最重要的是,爲了7月18日無插電唱新歌的環節,也就是創作班的考試。我們從今天開始必須準備一首全新的作品,一手包辦詞曲的創作及編曲的部分,再經由老師的篩選,挑出一首合適的歌曲于當天演唱。雖然有壓力,但卻很期待,希望自己可以做得到。加油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