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9, 2010

身體會説話(2)/ 鏡頭掌握

26/06/2010 星期六 (晴)

光陰似箭,不知不覺我已在海螺森林上課將近一個月了。這段日子雖然很忙碌,但卻過得很充實。音樂是我生命的動力,難得有機會接受專業的訓練,所以就算再累再辛苦,我都要堅持下去。

身體會説話主要還是學習如何與自己的身體溝通。壹玲老師今天教大家怎樣從簡單的熱身運動裏開始了解自己的肢體,例如從一個蹲着的姿勢到豎立需要多少個步驟。每個步驟活動的是身體的哪個部位,感覺又是如何?每一個細節都要描述得清清楚楚。

坦白說,壹玲老師說的有些東西我並不是很認同。好比如一個簡單的動作,要如何才能最符合經濟效應?老師很堅持地說當然是以最少步驟來完成的較符合經濟效應。真是如此嗎?對我而言,要符合經濟效應,除了要在最短的時間内完成該項任務之外,同時也要考慮所帶來的風險等多項因素。老師教的我們要聼,可是並不代表不能擁有自己的想法。或許這只是一個不恰當的例子。

接著與大家分享鏡頭掌握的上課情形吧!這堂課是由何如(譯音)老師負責授課。老師是一位年輕的女孩,長得非常的甜美,目前正在從事幕後的工作。這堂課教導我們如何在鏡頭前表現自然大方。首先,老師要我們來個自我介紹,並用攝影機拍下,待會兒重播,然後給予意見。老師說比起小朋友們,我們這一班或許經歷了比較多,相對的也比較感性,而且在鏡頭前也比較穩定。

透過重播的畫面,我發現自己的眼神不斷的飄離視線。老師說我可以盡量多望鏡頭。我也知道自己並不擅長與人四目相望,害怕那種尷尬的感覺。也許我可以嘗試Selina老師教我們的方法,然後慢慢地改進。

第二個活動是角色扮演,分為小組進行。我飾演一位剛發片的新人,在訪談中必須回答主持人所發問有關新專輯的概念。同學們的演出可說是各有各精彩,娛樂性超高的,搞笑場面也連綿不斷,就連老師也捧著肚子開懷的大笑。總結來説,我們這一班大致上做得都不錯。老師還指名稱讚我的專注力非常好,值得同學們學習。開心~

No comments: